今天我想告诉妈妈是我把家里的沙发弄破的,因为我恨它,不喜欢这个颜色,我喜欢黄色,但是,我爸爸非要买个棕红色,所以,我很生气,我就用手把它划破了。
看完后,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年前,市里的房子装修好了,老公忙着买新的家具,而且还让儿子也去,说是培养他的参与意识和责任。当时在看沙发的时候,儿子喜欢上一个橘黄色皮沙发,老公觉得也不错,可是,商家没有货存了,必须等到年后才送货,考虑到老公休假不容易,年前搬家是好机会,于是我们就推而求其次,选择了棕红色。儿子会同意吗?我们认为小孩家知道什么,也就没把儿子的感觉放在心上。当沙发送到家里的时候,儿子一看不是自己喜欢的那个,当时就不愿意了,非要人家把它抬走,记得他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哭了一个下午,也不和我们说话,因为还有很多东西没有买好,所以,我们就没管他,想着他哭完就没事了。
可是,搬过新家后,我无意中发现沙发上有划破的痕迹,当时很生气,一万块钱的沙发呀!可是,又找不到是谁干的,想着肯定是搬家那天来的人多,小孩子也多,肯定是哪个小孩子弄得吧!心疼之余,我买了一个垫子铺到上面。万没想到,这件事是儿子干的!我们在他心里种下了一根刺,而他用这根刺又刺伤了我们。想想这是可怕啊!小孩的报复心谁能想到呢?既然让他选,而选好了又不买,这不是在玩弄他吗?如果换做是我们,相信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原谅的事了。
我又想到儿子两岁时的一件事。当时班上的学生很淘气,看见儿子可爱就喜欢逗他玩,和他开玩笑,那时是夏天,学生总是会趁着儿子不注意把他的小裤头拽下来羞他,虽说是逗他,但是,儿子每次都会哭着告状,我也觉得可笑耶无奈,毕竟儿子只有两岁,也不是多大的错误,说学生几句就完了,儿子对此很不满意。
有一天,我发现儿子拿着一瓶矿泉水给一个曾经拽过他小裤头的学生喝,嘴里还甜甜的说着:“哥哥,你热一头汗,肯定很渴,快喝吧。”学生不好意思喝,他就一直让,非得喝下不可。我当时就很纳闷,明明是一个空瓶子,怎么一转眼就变了呢?过后我问他原因,他说是在水管接的水,我问原因,他很平静的说:“谁让他当初拉我裤头,羞我呢!我就让他和凉水,让他拉肚子!”我惊讶的半天说不出话来。
我感到很害怕,这么大一点就知道报复人,算计人了!这真是出人意料!在报纸上看到学生某某把亲生母亲杀害了等等,觉得不可思议,小孩子真的有那么大的怨恨吗?现在看来我相信了。其实,孩子在感觉方面和我们成年人是相同的,所不同的是我们知道理解对方,会考虑后果;而孩子不知道,他只是单纯的用伤害回报伤害而已。
警惕:小孩子也有报复心。
我们做父母要把孩子的心理感受当作成年人的感受去理解和认同。
我们很多时候犯错,就是认为小孩子什么也不懂,我们会忽略了孩子的感觉,而这样的忽略会在无形中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了一颗不满的种子,慢慢地这颗种子就发芽了,等到了合适的时候,这颗种子的果实里就充满了怨恨,当孩子把这颗果实送给我们的时候,我们就会品尝到无法比拟的痛。所以,我们不要用“小孩子家你懂什么?”“乳臭未干”“你没有发言权”等这些词汇来描写自己的孩子,我们要尊重孩子的看法和选择,理解孩子的感受和受到的伤害。如果没有看到儿子的日记,我恐怕永远不知道自己犯了多大的错,无法理解我们对孩子的伤害有多么的深,那个下午儿子哭了,在他反锁自己的那一刹那,我还笑他脾气大,觉得他的生气很好玩,现在想想自己真是愚蠢啊!他关门的一刹那,心灵的门不也对我们关闭了吗?
我们要学会及时补救。
在儿子的日记最后写道“我并不开心,我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,可是,我不敢告诉爸爸妈妈。”我的心好痛,由于自己的无所谓,给儿子幼小的心灵带来多么大的伤害啊!更多的还有负担,不知道这些日子以来他怎样度过,他不敢去解释不敢坦白,他怕自己还会受伤,这样无法发泄的痛苦对于他真是煎熬啊!我没有责怪他,其实最该道歉的是自己,是自己答应了他,可是又欺骗了他。我讨厌别人欺骗我,而自己为什么还要去骗他呢?即便是自己有理由,可是,我们及时向儿子解释了吗?让他去理解自己为什么那样做的原因了吗?我们总认为我们是家长,是权威,可是,尊重没有界限,哪怕是小孩,也需要尊重啊!我抱紧了儿子,流下了眼泪,我勇敢地说出了“对不起”,我总是明白很多的理论,可是,自己却没有很好地践行,我希望自己的补救还不晚。
真的,忽略孩子的感受就是在变相地伤害自己的孩子,会造成孩子用他们认为对的方式对抗我们,平衡他们自己。幸运的是我发现的及时,幸运的是儿子只是一年级。